【本文由“潜水者也”推荐,来自《主导电动车之后,中国发动机也对日本穷追不舍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以前3.0T以下的发动机奇瑞什么的做的也不差呀,只是很多人不肯相信而已。当时中国燃油车真正的问题是变速箱专利绕不过,还有就是用户不肯为中国品牌买单。话又说回来了,日本有啥量产先进的发动机?地球梦?CVVT?一堆JDM吹马自达转子发动机,马自达都要黄了。吹了这么多年的说只有斯巴鲁和保时捷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,比亚迪一个停产燃油车2-3年的企业就为了一款新车型需要,随随便便就搞出来量产了,放到仰望U7的产品介绍里都没怎么着重讲。
我小时候听过一个意林,说德国汽车组装都是在海拔-4米的底下装配车间,这个压力下发动机能装进去,换个压力都装不进去,就是这么精密!估计大家都听过很多这种,所以才觉得汽油发动机是多么尖端的东西,实际上奥迪3.0T发动机本身成本(裸机制造成本)也就2万多人民币,出厂价也就4万多(卖给整车厂价格),你觉得贵是因为整车厂、4S店系统挣了很高的销售渠道和人工利润,就算是美式大V8发动机成本也就9万多,还没锂电池贵呢。更不要说6-7年前你花小30万买的奥迪也就配个1.4T发动机,就算是2.0T发动机,裸机制造成本1万多的玩意儿,能有多高端?